透明超疏水疏油涂层的制备及性能

以纳米二氧化硅和聚合物为原料,采用喷涂的方法,在不同基材的复杂工件表面形成均一涂层,并研究了二氧化硅含量对涂层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所得涂层与水接触角大于150°,与油的接触角超过90°,具有超疏水性和疏油性。此外,涂层具有很好的透明性,涂层硬度高达6H,附着力达到5B。适当添加纳米二氧化硅,涂层的疏水性、疏油性以及透过率均得到增强。

超疏水; 疏油; 透明; 二氧化硅; 涂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