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徒工到院士——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厦门大学生物系教授林鹏

<正>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他以此来激励士兵奋勇杀敌,在战场上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这句话因此成为世界名言。林鹏也以此激励自己应力争当个出色的科学家。他年轻时曾当过学徒,也曾挑担贩盐,后来考取大学,才走上学习科学、研究科学的道路。几十年来努力钻研科学,就是要发展科学、造福人类,当一个"打科学仗的将军"院士。今天,林鹏教授终于实现了他的"将军"梦。林鹏够得上"院士"这个头衔。这位"将军"的阵地,不是在炮火纷飞的战场,而是在红树林生态学和陆地生态学的研究和教学领域。特别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