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投资公司盈余定价及其投资者学习效应——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文章以转轨经济环境下中国R&D投资公司的盈余定价及其投资者学习效应为研究对象,证明未来现金流不确定性的期权特点会对中国R&D投资公司的盈余定价产生显著影响,其权益价值与当期负盈余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同时,中国R&D投资公司的非线性盈余估值具有显著投资者学习效应。但在宏观经济周期上升阶段,投资者降低了对R&D投资未来公司价值成长期权的估值比重,其学习效应曲线变得更为平坦。上述这些特点均随公司生命周期的变化而变化。上述研究结论扩展了相关文献的证据,对于正确判断和分析中国R&D投资公司价值、考察投资者定价行为以及中国股票市场促进上市公司R&D投资作用,并为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R&D投资公司; 非线性盈余定价; 投资者学习效应; 宏观经济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