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能源危机与经济增长关联性分析——基于系统动力学方法

信息能源的不充分、不可控、冗余、极限性带来信息能源的危机,信息能源不断地膨胀与使用效率的复杂关系也暗示了信息能源危机的存在。采用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2006至2010年数据,设计信息能源危机变量,进行回归,确定变量间关系的方程式,进一步构建了信息能源危机与经济增长演化的系统动力学模型。研究表明,未来信息能源危机的快速增长将抑制经济的快速增长,并预测在忽略其他经济刺激因素下,受信息能源危机影响,未来经济将保持缓慢增长,甚至达到临界点。

信息能源危机; 经济增长; 关联性; 系统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