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量量化在OCR特征库压缩中的应用

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企业与个人的信息化处理,而随着嵌入式系统的发展,特别是中文手写识别技术的成熟,对系统容量与识别速度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便于在资源有限的嵌入式硬件设备上实现OCR系统,寻求一种能保持识别率基本不变,又有较好压缩比的OCR特征库压缩方法是很有理论意义与商业应用价值的.本文通过对矢量量化算法作相应修改,用C++语言实现OCR特征库的压缩,并在实验中取得了良好的性能.

矢量量化; OCR; 模式识别; 特征库压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