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威胁下两类创新产品开发的对比研究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新产品开发对于企业而言成为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但实际上不同类型的新产品开发对于创新者提高竞争力的作用等方面是不同的。文章考虑到模仿威胁广泛存在,对比研究了存在横向竞争者模仿威胁背景下的两类创新产品开发。一方面从两类创新产品(激进式创新产品和渐进式创新产品)的基本特征出发,对比分析推断出两类产品开发项目的性状,另一方面根据新产品开发动因分析了两类新产品开发的目的及其对企业的要求。对两类创新产品特征进行对比分析,得到两类创新产品开发的关键要素连接路径。研究表明:模仿威胁下,激进式创新产品开发要求企业更关注产品开发成功率;而渐进式创新产品要求企业着重加速产品开发,同时抵御模仿威胁。

新产品开发; 模仿威胁; 激进式创新产品; 渐进式创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