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基于三重底线的绿色供应链:欧盟与美国的环境规制比较

一方面,环境日益恶化、资源日益匮乏,解决环境问题的绿色供应链构建受到普遍关注;另一方面,产品质量安全和产品本身缺陷的大量曝光及其召回事件,严重威胁着消费者的健康收益。文中首先以三重底线原则(经济底线、社会底线和环境底线)和产品外部性为基础,将绿色供应链分为两类:以关注消费者健康收益为核心的社会底线供应链、以关注环境生态收益为核心的环境底线供应链。接着,比较了欧盟的延伸生产者责任和美国的产品安全监管策略。最后,从产品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经济、社会与环境等视角,以生产者、消费者与政府为对象,分析并得出:构建社会底线供应链需要完善的内部揭发机制与召回机制相结合;构建环境底线供应链需要减缓产品引入速度,以及面向环境的产品设计与综合性回收网络相结合。

揭发机制; 紧急召回; 面向环境的设计; 学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