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威胁对供应链中研发联盟构建的影响

考虑制造商存在横向模仿威胁情况下,供应商和制造商的研发战略选择的决策.同时,面对供应商和制造商选择不同的研发战略,制造商的横向竞争者如何缓解因为制造商的创新而带来的竞争压力.通过博弈分析得出:联合研发可以有效抑制制造商的横向竞争者对其进行模仿;同时,制造商在模仿威胁下有足够的动力选择联合研发,但是和不考虑横向模仿威胁时不同,需要一定的激励供应商才会选择和下游企业形成研发联盟.

模仿威胁; 供应链; 研发联盟; 博弈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