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纪的御朱印船贸易与台湾

十七世纪上半叶日本与台湾之间曾经有过繁盛一时的御朱印船贸易,以长崎代官末次平藏和中国商人李旦为首的地方政客和贸易商从对台贸易中获取了丰厚的利润,从而奠定了其在台商业利益基础,这就为后来的滨田弥兵卫事件埋下了伏笔。史料还表明,锁国后的日本政商仍然与台湾保持着间接的联系,直到郑成功收复台湾才彻底断绝了日本对台湾的早期野心。

御朱印船贸易; 末次平藏; 李旦; 滨田弥兵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