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问卷设计看台湾有关两岸关系的民意调查——以近年来两岸关系重大事件或议题上的民调为例

<正>一、前言民意调查是一种了解民意的研究方法。在台湾地区,各式各样的民意调查不仅占据了媒体的版面与时间,也经常成为政治精英与一般民众谈论的焦点。在民意调查的重要性逐渐凸显的情况下,从事民意调查的研究者与研究机构也日益增多,不论是官方部门、朝野各政党、媒体以及其他一些民间单位,都纷纷设立了民意调查机构。按照一般的说法,如果一项民调的执行过程符合科学、客观、中立的标准,那么就能探测到真实准确的民意。然而在台湾的政治现实下,由于各个研究者所受的民意调查训练并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