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朱天心的文学世界里寻找张爱玲

朱天心的作品受张爱玲的影响很深。不论是朱天心少女怀春似的早期作品集《方舟上的日子》、《击壤歌》、《昨日当我年轻时》,还是台湾解严后更多关注社会的《我记得》、《想我眷村的兄弟们》,到世纪末的《古都》、《漫游者》,这些文章都散发着浓浓的张派味道。字里行间充满着挥之不去的苍凉基调,死亡命题和现实困境所引发的沧桑里都有张爱玲的魅影。

朱天心; 苍凉基调; 死亡意象; 张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