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奖对我国保险精算的启示——论社会心理在保险精算中的地位

<正> 2002年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学者丹尼尔·卡纳曼和弗农·史密斯,以表彰他们在心理经济学和实险经济学研究方面所做的开创性工作。 传统上,经济学的研究主要是建筑在人们受自身利益驱动和能作出理性决策的假设之上,但是,实际上这种完全理性人的假定所搭起的学说是无法通过经济科学方法来检验与研究人的内在本性的,也无法观察现实人的经济行为。事实上,有许多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