鲎——全身是宝的海洋珍贵活化石

<正> 鲎亦称马蹄鲎(horseshoe crab)(图1),属节肢动物门(Arthropoda),肢口纲(Merostomata),剑尾目(Xiphosurida),鲎科(Limuroidea)。目前世界现存的鲎,根据其形态和分布特点,可分为二亚科三属四种。其中Limulinae亚科仅有美洲鲎属(Limulus),美洲鲎(Limulus polyphemus)一种,分布于北美东海岸水域:而Tachypleinae亚科有两属,分布于亚洲东南岸及东岸沿海水域。其中东方鲎属(Tachyple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