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早籼稻“佳禾早占”稻米品质性状的遗传稳定性研究

对优质早籼稻“佳禾早占”连续 3a和异地栽培的早晚季稻米品质的分析结果表明 :“佳禾早占”的早季稻米品质符合部颁二级标准 ;晚季稻米品质符合部颁一级标准。“佳禾早占”稻米品质性状具有很强的遗传稳定性 ,极具应用价值。稻米品质性状是由品种的基因型和环境因素互作的结果。在水稻黄熟期前 ,尤其是在扬花后 ,有 10d左右的日最高气温大于 30℃ ,或日平均气温 2 8℃ ,稻米品质变差。在各品质性状中 ,整精米率最容易受影响 ,年度间可相差几十个百分点。选育耐高温的品种 ,是使早稻米品质达到较高水平的保证。

佳禾早占; 品质性状; 遗传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