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下研究所或子社群

沈燕清 (2016-03-20)

"吧国公堂",即荷属印度尼西亚的"巴达维亚华人评议会"(the Chinese Council in Batavia),俗称"公馆"。"吧国公堂",建于1742年,终于1950年代,历经荷兰东印度公司时期和荷印殖民政府时期,其社会职能也有一定的变化,并呈现出不断弱化的趋势。通过对公堂未刊档案之《公堂通知簿》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荷印殖民政府时期的公堂,其社会职能是"一个集司法、民政,以及公益福利事业等诸多社会功能为一体的半官方的自治管理机构"。

吴崇伯; 钱树静 (2017)

得益于较快的经济增长,2004年印尼年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080美元,正式进入中低收入国家的行列。但经历了近1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印尼经济2013年以后增速开始放缓,人均国民收入下降趋势明显,同时还伴随着经济承压、货币贬值,出口受阻、贸易逆差增加,税收减少、政府财政赤字上升等负面影响,为此,许多人预测印尼将长期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印尼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主要是由一系列经济与非经济因素引起。为避免陷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印尼现正对经济进行结构性 ...

• 南海仲裁案对台湾当局南海权益主张的影响

徐鹏; 徐丽丽 (2017)

随着国民党与民进党的交替执政,台湾当局的南海政策从坚决维护南海主权到放弃“断续线”内权益,发生了深刻的改变。由菲律宾单方提起的南海仲裁案,马英九当局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明确表明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主权和权利,而民进党当局则表现得较为消极和模糊。仲裁裁决不仅直接影响了“断续线”内水域的性质,而且也间接改变了“断续线”内部分岛礁的归属。这些都将直接损害台湾方面在南海的权益,并将对其南海政策产生深远影响。

徐鹏 (2017)

防止船舶事故及船源污染的重点是加强海峡内船舶的交通管理。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台湾海峡虽属于“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但不应适用过境通行制,航行的船舶应依据不同的海域性质适用不同交通管理措施。澎湖水道作为内水,为保护海洋环境可限制外国船舶的通行。鉴于海峡内的自然及航运状况,中国大陆和台湾方面应从中华民族利益的角度进行合作,可向IMO申请建立PSSA,并实施特殊的诸如分道通航制、避航区等交通管理措施,并建立或完善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和船舶报告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