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communities within this community

董利民 (2021-04-01)

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愿调解和强制调解程序长期以来并未得到足够重视。东帝汶和澳大利亚强制调解案的成功,表明《公约》调解程序具备解决复杂海洋争端的能力,为缔约国提供了新的思路。以该案的成功为契机,国际社会对《公约》调解程序的关注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结合实践对《公约》调解程序进行全面和系统的研究,不仅对推动该程序的实践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以为缔约国通过《公约》调解程序解决争端提供借鉴和启示。本文除绪论和结语外,共分为四章。 ...

• “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开发的收益分享制度研究

郝艺颖 (2019-12-03)

国际海底区域(以下简称“区域”)内蕴藏着大量的矿产资源。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或UNCLOS)和1994年《关于执行1982年12月10日》(以下简称《执行协定》),都强调了“区域”及其资源为“人类共同继承财产”,由国际海底管理局(以下简称海管局)代表全人类管理“区域”及其资源。海管局在此前出台了《多金属结核勘探规章》、《多金属硫化物勘探规章》和《富钴结壳勘探规章》,目前,不少国家已经向海管局申请矿区进行勘探, ...

• 无人船的立法规制问题研究

胡瑶兵 (2019-12-03)

根据国际海事委员会(CMI)发布的立场文件,无人驾驶的船舶(unmannedships)是指在没有任何船员的情况下能够在水上进行受控运动的船舶。本文主要研究无人船在目前国际和国内法律体系下所面临的相关立法规制问题。无人船的立法规制面临着技术和法律方面的双重挑战,其中,法律挑战涵盖国际海事组织(IMO)下涉及船舶航行安全的诸多国际性公约、国际海洋法和相关国内法三大层面。 本文主要以无人船的法律属性为核心,讨论无人船是否适用现行法律体系,又 ...

• 《极地规则》视角下北极航运治理面临的挑战和法律应对

焦娇 (2019-03-06)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剧,北极海冰的融化速度已经超出人类的反应速度。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北冰洋将会迎来无冰夏季。这是航运的福音,也是环境危机时刻的到来。国际海事组织制定的《极地规则》为北极航行安全和防止海洋环境污染提供统一的国际法依据,然而北极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复杂的政治环境为北极航运治理带来多重挑战。以《极地规则》为视角发掘北极航运治理面临的挑战并从国际法的语境下提出法律应对措施,是本文的落脚点。 本文的行文脉络除引言和 ...

• 《海洋法公约》与《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的分歧 与协调

李卡娜 (2019-03-06)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提出了保护水下文化遗产的目标,但随着水下 文化遗产的保存受到越来越多的威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保护已经 不足。所以2001年,《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被通过,作为保护水下文 化遗产的专门公约,它进一步详细地规定了保护水下文化遗产的原则、方 法和缔约国的权利、义务等。 两公约之间的关系一直被讨论,《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对《联合 国海洋法公约》既有遵循,又有分歧。《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遵循了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

• 国际海底区域海洋环保中的国际合作原则研究

李如是 (2019-03-06)

作为国际法重要的基本原则之一,国际合作原则在国际环保法领域、尤其是国际海洋环境保护领域中的应用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在国际海底区域活动中,国际合作原则至少能够在环保信息与技术的交流共享、危机与争端的合作应对等方面发挥其价值。而海洋环境污染所具有的全球性特征、人类共同继承财产与可持续发展等理念以及一系列重要法律文件的明文规定分别构成了国际合作原则在国际海底区域海洋环保中得以适用的环境基础、理念基础和制度基础。 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的实践 ...

• 水下文化遗产来源国的权利问题研究

王雪雯 (2019-03-06)

中国作为水下文化遗产大国,在世界其他海域都遗存着不计其数的来源于中国的水下文化遗产,特别是数量丰富的古代沉船,这些都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财富。虽然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2001年《保护水下文化遗产公约》中都有对水下文化遗产来源国权利概念的明确表述,但对于相关概念的定义却并没有给出明确解释,也没有规定全面、详细、具体的来源国权利制度,甚至刻意回避了其中最重要的所有权问题。为了保护中国遗存在海外的水下文化遗产,迫切需要对水下文化遗 ...

• 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遗传资源惠益分享机制研究

林喆 (2019-03-06)

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的海洋遗传资源惠益分享,是联合国拟定的关于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国际文书议程下的重要议题。在制定该国际文书的四次预备委员会会议中,各国就建立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遗传资源问题展开讨论,内容涉及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遗传资源的概念、指导惠益分享的原则、惠益分享的种类、惠益分享机制等。在此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利用海洋遗传资源的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面临着如何参与政府间谈 ...

• 人类共同利益原则下ABNJ海洋遗传资源的利用

李敬昌 (2021-04-01)

BBNJ(包括海洋遗传资源的利用及其惠益分享)的国际立法正如火如荼,各国家、国际组织在海洋遗传资源的利用及其惠益分享应适用哪一指导原则或方法上争执不下。本文认为相较于其他,人类共同利益原则具有正当性和优势而应作为ABNJ海洋遗传资源利用及其惠益分享的指导原则,并最终构建出人类共同利益原则下ABNJ海洋遗传资源的利用及其惠益分享的具体规则。 本文开篇对国际立法进程中所提议之指导原则或方法及与其紧密相关的议题进行梳理,不仅可得出国际立法进程 ...

• 美国海军参与海上执法研究及启示

杨娜 (2019-03-06)

纵观各沿海国海上执法力量建设不免发现,各国既有海上执法队伍已不足以应对日益严峻的海上执法环境和复杂艰巨的海上执法任务,为提高本国海洋管控和执法能力,沿海国将海军纳入海上执法力量体系,海军参与海上执法渐趋常态化。当前海军越来越多地参与国家管辖海域内和公海上的海上执法行动,海军和海上执法机构的联系愈加紧密。海军参与海上执法是海上执法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存在一些合法性问题有待解决,包括海军是否享有海上执法权,海上执法职能与海军军事职能的冲突,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