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经济市场化过程中政府经济职能的转变

有关政府经济职能如何界定的问题,西方经济学界出现了一些新的观点,新自由主义流派与新的干预主义各持己见,我们可以吸收一些有用的东西。我国加入WTO,经济市场化加快,政府经济职能转换面临来自内外的压力。针对我国实际,政府经济职能转换比较困难并且先行的是“退”。退是为了更好地进。我们要处理好“退”的范围、“退”的速度与时机,并且将“退”与“进”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政府经济职能的定位更趋合理化。

经济市场化; 政府经济职能; 合理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