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信仰与孝道文化的完善

宋元时期 ,儒家孝道文化越来越显露出自身的矛盾和难题 ,迫切需要新的思想文化的灌输和改造。道教孝道文化尤其是文昌帝君的出现 ,在吸收儒家孝道思想基因和解决儒家孝道难题的基础上 ,从宗教神学的立场出发 ,解决了忠与孝的两难、如何辩孝以及行孝的言行一致等一系列问题 ,从宗教心理和行为上建立了神佑鬼惩的监督手段等 ,表现出独特的宗教特色以及中国本土的文化特性 ,为中国孝道文化的完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昌信仰; 孝道文化; 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