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变:晚清海防教育与国民海权意识的觉醒

<正> 晚清数次涉外战争的失败在国人的心灵深处可谓创巨痛深,一贯以"天朝上国"自居、凭借"弓马骑射"打天下的清朝统治者,竟然屡屡被"鼓浪而来"的"蕞尔岛夷"打得晕头转向,并接连签下屈辱的城下之盟。这种"数千年未有之奇变"的世局,一方面促使有识之士痛定思痛,努力思考战争缘何失败的因由,另一方面也警醒国人,作为天然屏障的万里海疆,其传统意义上的"海上长城"已不复存在。故此,来自海洋方向的安全威胁开始为清朝统治阶级内部的一些有见识的疆臣大吏所体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