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的公司治理作用:中国的经验证据

借助一个独特的样本,本文实证分析了我国媒体的公司治理作用,证实媒体在完善公司治理水平、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具有积极作用。随着媒体曝光数量的增加,上市公司改正违规行为的概率也随之提高。通过对媒体不同特征的分类,本文发现,相对于政策导向性媒体,市场导向性媒体具有更加积极的治理作用;深度报道以及曝光内容涉及对投资者构成严重侵害的报道也表现出显著的治理效果。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我国媒体公司治理作用的发挥是通过引起相关行政机构的介入实现的。这一发现符合行政治理文献的一般原理,也为行政治理理论在转型国家的有效性提供了一份新的经验证据。本文不仅拓展了文献对媒体在转型国家发挥治理作用机制的认识,也为转型国家如何充分发挥媒体的治理作用提供了政策建议。

媒体; 公司治理; 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