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融诗论笺评

唐末诗人吴融在《禅月集序》中借评介诗僧贯休诗的机会,指出了自风雅之道息,诗歌之作为句度属对所拘,以及李贺以降,诗坛上出现刻削峭拔、飞动文采,喜写洞房峨眉、神仙诡怪内容的不良风气,表明了他的论诗主张。本文以大量其他诗文论者对中晚唐的评述以及中晚唐文坛的创作具体状况,对吴融上述诗论进行笺评。吴融所说符合当时文坛实际,其诗论与当时掌文者及某些正统文士的主张如埙竾相应。这一文坛风气确属风俗使然,即使吴融本人也不免被熏染。

吴融诗论; 刻削峭拔; 洞房峨眉; 神仙诡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