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虎地秦墓简牍所见秦社会婚姻、家庭诸问题

本文着重根据睡虎地秦律简 ,结合睡虎地《日书》、木牍等出土文献 ,较系统地讨论了秦社会中婚姻的形成与解除、家庭形态、家庭财产、家庭关系等问题 ,指出秦社会家庭制度以一夫一妻制的单婚制为主 ,也存在一夫多妻的复婚制 ,家庭构成以夫妻子女型的核心家庭为常见 ,规模较小 ,家庭内部成员之间的关系等方面也存在着秦社会的时代特征

睡虎地秦墓竹简; 日书; 秦社会; 婚姻; 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