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于重构形而上学的意义

科学技术与形而上学都是由于人的生存与发展的需要而产生的 ,但长期以来 ,它们却以对立的形式存在着。转变形而上学的价值取向 ,使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从对立走向融合 ,既是当今社会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大势所趋 ,也是形而上学继续存在的理由和使命。这种转变任重而道远 ,与高扬主体性的启蒙哲学相比 ,多了一层悲壮色彩 ,更需要博大的胸怀 ,开阔的视野

哲学; 科学技术; 形而上学; 生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