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苏轼对刘禹锡诗歌的创作接受和理论发展

苏轼虽然曾就刘柳参加王叔文革新集团一事对二人进行抨击,但在诗歌创作上对刘禹锡仍多有取法。由于政治命运、个人心性的某些相似,苏轼在政治抒情诗的写作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吸取了刘诗的讽刺艺术,其它题材和风格的诗歌创作,如《竹枝词》、意境奇幻的作品等,两者之间也存在着艺术渊源关系。在"虚静"成诗和"象外"之境的诗歌理论上,苏轼对刘禹锡也有继承和发展。由于苏轼本身在北宋文坛及整个文学史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他的接受无疑是刘禹锡诗歌整个接受史上重要一环。

苏轼; 刘禹锡;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