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维尔的自由民主政治哲学论析

法国大革命打破了启蒙思想家关于各种政治理念和谐并存的神话,在现实层面暴露出民主(平等)对于自由的压制而产生的多数暴政。托克维尔在对美国民主实践的考察和对法国大革命的反思中,重新阐释了民主制度下的平等与自由两种理念,提出要"在自由中享有平等,在平等中自由地生活",从而解决了这两种政治理念的冲突问题,最终形成了自由民主的政治哲学理路。

托克维尔; 政治哲学; 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