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桫椤科植物的分子分类学研究

桫椤科科下等级设立长期以来存在一定的争议 .以福建省内 5种桫椤科植物刺桫椤 (Alsophilaspinulosa(Hook .)Tryon)、黑桫椤 (Gymnosphaerapodophylla (Hook .)Copel.)、针毛桫椤 (G .metteniana (Hance)Tagawa)、粗齿桫椤(G .hancockii(Copel.)Ching)、牛姆林桫椤 (G .niumulinensisLi,ChenetDeng) (新拟 )为材料 ,采用改进的CTAB法获得了纯度较高 ,得率高 ,片段完整 (片段大小均大于 2 3kb)的基因组DNA ,并运用RAPD技术对这 5种桫椤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 .从 4 0个 10 mer随机引物中筛选 30个有效引物 ,并利用这 30个有效引物共扩增出 10 73条DNA带 .利用UPGA法对桫椤科的 5个种的种间亲缘关系进行聚类分析 ,得出 5个种的DNA分子分类系统图 .结果表明 ,可以分为针毛桫椤、刺桫椤和黑桫椤 3组 ,平均遗传距离为 0 .6 1,符合属间的关系 ,从而确定了RAPD技术用于桫椤科植物分子分类研究的可行性 .结合前人在形态解剖学方面的工作 ,提出这 5种桫椤科植物可以分为 3个类群 ,即刺桫椤类、黑桫椤类和针毛桫椤类 ,并提供了 3个类群的检索表

桫椤; RAPD; 分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