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雷雨》到《日出》——试论曹禺早期创作的都市题材戏剧

本文认为曹禺的早期创作:从《雷雨》到《日出》完成了都市题材戏剧从雏形到成熟的过程,具有填补都市题材戏剧空白的文学史作用,并汇入到三十年代都市文学创作的大潮中。本文尝试从曹禺刻画的都市生活场景、都市人物群像,以及其都市文学的深度等方面对起早期创作的都市题材戏剧进行分析。肯定曹禺的独创性,并联系当代文学,希望有更多的作家致力于都市文学创作。

《雷雨》; 《日出》; 都市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