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的编制要善于吸收国外辞书的优点

<正>一、凡例的内容、作用及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凡例是我国辞书中编者向读者传达辞书主要内容风貌及编排原则与方法的术语,它承载着两方面的作用:一是内容上概括性地告诉读者该辞书的收录原则,收录范围、数量,辞书性质及适用对象;二是形式上让读者了解该辞书的编排规则,条目的释义方式,特殊符号的用法等,目的是引导读者正确地选择恰当的方法,懂得如何使用该辞书。这两项内容都十分重要,应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