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续”与“连续”的区别及词典释义

本文利用数据库中的语料对“陆续”与“连续”进行了辨析,考察了同样表示“重复义”时两者的语义发生机制和语义指向,分析了规约语义前后不同指向的因素——其前后成分的单复数信息。指出在前指的语义指向下,“重复义”的动作主体发生变化,只能用“陆续”。还将同表“重复义”且语义指向同为后指时两者的区别归结到语义上。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词典释义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计量分析; 语义指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