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代初苏区农村调查与社会学的中国化

苏区时期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对农村社会的调查与20年代末30年代初中国社会学兴起有着内在的学术渊源。20年代末30年代初的中国农村社会有其独特性,党围绕着农村阶级关系、宗族组织和地权问题对苏区农村社会进行科学细致地考察。这一时期的调查成果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农村问题的正确认识,不仅为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提供了思想资料,而且直接推动了30年代社会学中国化的学术进程。

中国共产党; 苏区农村; 社会调查; 社会学; 中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