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考古学:西方兴起与学术东渐

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 ,海洋人文研究在我国传统史学和考古学上长期缺失 ,引发了对于环中国海海洋人文历史认识的偏差。奠基于水下探索的海洋考古学作为海洋人文学术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 ,包括沉船考古、海港考古、海洋聚落考古等主要实践环节 ,是过去半个世纪西方人文学术的一个部分 ,近 30年来西学东渐并于最近10年传入中国。环中国海海洋考古实践主要体现在沉船考古领域 ,不但包括一系列古海岸淤陆中的沉船考古发现 ,近年来从渤海湾到南海之滨的水下考古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收获 ,国外海洋考古学者还在环中国海以外地区发现了不少近古欧洲各国的东印度公司远东航路沉船 ,所有这些实践工作对于研究我们的海洋先民认识与开发海洋的历史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海洋文化; 海洋考古; 古代沉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