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海外贸易管理制度研究的新成果——郑有国著《中国市舶制度研究》评介

<正>海外贸易史在中国传统史学中原是较为薄弱的一个研究领域,有关中国海外贸易管理制度的探讨自然不多。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以来,日本学者藤田丰八《宋代市舶司与市舶条例》、桑原骘藏《蒲寿庚考》等著作的问世,开启了中国古代海外贸易管理制度研究的先河。迟至八十年代初,陈高华、吴泰先生合著《宋元时期的海外贸易》,中国学者逐渐涉足这一领域的研究。随后,漆侠先生《宋代市舶抽解制度》(《河南大学学报》,1985年第1期),台湾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