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世纪南宋沿海地区舰船数量考察

南宋时期中国的海外活动频繁,政府的军事支持显得特别重要。据对北宋末年两浙路、淮南西路官方船场所造船只吨位的估算,北宋末年沿海地区政府拥有的舰船数约为1万艘80万吨。到南宋建炎年问沿海新增舰船约7000艘40万吨。绍兴年间,南宋政府建立了正式的海军中央领导机构——沿海制置使司。到12世纪60年代,南宋政府拥有1.8万余艘舰船,并完成了多支大型海军舰队的组建工作。因孝宗将海军建设经费转投到内河水军的建设,导致海军建设陷入长期停滞、装备破损严重的艰难境地,南宋海军无可挽回地从兴盛走向衰败。

南宋; 舰船; 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