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同盟时期缅甸华人社会地位探析

1948~1962年是缅甸政党反法西斯自由同盟执政时期。这一时期的华人政治权益无论是同殖民时期还是后来的军政府时期相比 ,都得到了最好的保障。华人的参政权所受限制不多 ,出版、集会、结社等权益也基本得到了维护。华人能够获取这些政治权益 ,有诸多变量在起作用。华侨华人对缅甸独立的态度、这一时期他们的政治认同和政治冷漠是影响其获得政治权利的主观因素。从客观环境来说 ,有自由同盟时期缅甸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金三角”问题的影响、华印两族和缅甸人不同关系的影响等方面。

缅甸; 华人; 政治权利; 社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