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秘书处的改革

东南亚国家联盟实行以首脑会议和常务委员会为主导的决策机制和“全体一致”的决策原则。与之相适应 ,作为执行机构的东盟秘书处一直处于一种非核心的状态。随着国际局势的不断变化和地区合作的持续发展 ,东盟不断强化秘书处的执行功能。近年来 ,东盟秘书处的功能和权力得到加强 ,正朝着完整、独立和高效的行政机构的方向发展。这些变化对东盟成员的进一步合作将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