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中国传统护“生”伦理

基于古人对世界“生”的本质的认识,中国古代思想家们要求顺应天地“生”的意志,维护万物的生成和生长,不阻断自然界“生”之进程。他们认为,不能在万物生、育的春夏季节捕猎动物、砍伐树林,以维护各种生物种群的延续和再生能力。这些思想在宋明理学和中国土生的宗教———道教那里得到发展和发挥。维护“生”成为中国古代生态伦理的基本原则。这种思想有助于我们克服当代生态伦理中的一些困难。

生态伦理; 中国古代思想;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