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模式的比较分析与我国的选择

医疗保险可分为国家保险、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和储蓄保险等几种模式,这些模式的共同之处包括重视政府的监督作用,实行多种保险方式相结合,资金筹集多元化,采取费用共摊的支付方式等。国家保险的最大优点是资源易于集中调度,但达到高效运行则较困难;社会保险便于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但医疗费用支出较高;商业保险灵活性强,但公平性较差;储蓄保险对老年人有利,但缴费负担较重。我国医保模式的建立要借鉴国外制度的一些共性。国家要最大可能承担医保建设的责任,加强对医保基金的补贴,支持农村医保建设,扶持、鼓励社会组织和私人医疗机构的发展。

医疗保险; 社会保险; 保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