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西方最优税收理论之实践价值的质疑

我国学者在介绍和试图应用西方最优税收理论时存在误读、误解、误用现象。本文尽可能根据原著对西方最优税收理论以及最新进展进行系统评论、分析。指出西方最优税收理论的结论均存在严格假定条件,它们是在严格假定条件下的推论,离开了假定的条件,结论就不成立,或者给予新的假定条件,将得出不同的结论。因此,这一理论的所有结论或定理均是特殊的、个别的,而不是普遍的、一般的,不能直接作为一个国家进行具体税制改革实践的指导思想。

税制改革; 最优税收; 最优商品税; 最优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