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务产业的价格规制改革:规制重构

水务产业是一种具有自然垄断性、经营地域性、公益性及资源稀缺性的“网络型”产业。基于水务产业的特性,以及现行价格规制的不得力,必须对现行价格规制模式进行改革,以达到价格水平合理和产品提供高效率的目标。本文以西方价格规制理论的有关原理为基础,结合我国的实际状况,对价格规制模式进行了重构,以期使之在我国更具适用性。制度建设在规制改革问题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需推动制度建设。

水务产业; 价格规制; 规制重构; 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