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控股公司的模式研究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的不断深入,金融控股公司成为各国金融机构保持和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选择之一。我国目前正处于分业经营向混业经营的过渡时期,不宜全面推进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而应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改革试点。现阶段我国主要应严格限制工商企业控股的金融控股公司模式,组建以某一金融机构为母公司的经营型金融控股公司,随着金融制度改革的深化,资本市场的发育成熟,再将经营型控股模式为主逐步过渡到纯粹型控股模式为主,稳健、高效、健康地推进我国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

金融控股公司; 模式; 纯粹型; 经营型; 工商企业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