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与台联党关系分析

民进党与台联党是现阶段台湾政坛两大阵营之一———泛绿阵营的主要组成部分 ,两党关系决定泛绿阵营的兴衰走向 ,关系台湾政党格局。台联党的成立有利于民进党摆脱执政困境 ,囊括了台独基本教义派势力 ,瓜分了民进党原本部分支持基础。现阶段民进党与台联党的互动态势是既合作又竞争 ,既相互支持 ,又相互区隔和制约 ,台联党是陈水扁争取 2 0 0 4年大选连任必须借助的重要力量。现阶段民进党与台联党关系的实质的主要方面是相互需要、相互利用、相互依靠 ,是李登辉与陈水扁关系的体现。今后一个时期 ,两党关系将随着政治主张的差异的冲突、李扁关系的变化 ,以及台联党实力的下降及社会基础的削弱而发生变化.

民进党; 台联党; 互动关系; 实质与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