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大陆政策的演变

由于党内意识形态及路线斗争和内外多种因素结合的作用,民进党的“台独”主张逐步升级以至将“台独”条文列入党纲。“台独”主张主导了民进党的大陆政策,成为民进党政治主张中最具特色、最受关注的部分,直接影响了该党的发展。随着台湾政治体制改革及政党格局的演变以及两岸关系与国际形势的发展,民进党大陆政策围绕着“台独”主张的升级、淡化与重新诠释而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变化,呈现了各自的特点。走上执政之路的民进党在修改“台独”党纲问题上未有明确的主流共识,使之无法与大陆直接沟通与互动。

民进党; 台独主张; 大陆政策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