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占有与所有的关系:对传统所有制理论的思考

本文在传统所有制理论框架下,从较为抽象的层次上讨论占有与所有之间的关系,认为以人或主体的需要和客观对象的自然稀缺性为存在条件的占有具有双重属性,从而是所有者关系体系中最基本的关系,是物质生产力直接作用的对象。所有则是以占有事实为存在前提,它是社会法权关系的产物,是占有关系本质属性即排他性、独占性的独立的外化形式,受到各种社会因素的作用和影响,并处在所有制关系体系中较为表象的层次上。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像通常所理解的那样,是一种决定与被决定的单向线性关系。

传统所有制理论; 占有; 所有; 自然稀缺性; 经济稀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