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需着力处理的主要关系

当前,税收征管实践中存在协作不够、控管乏力、信息失真、稽查低效、服务欠缺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好改革与稳定、分工与协作、管户与管事、计算机应用与发挥管理主体的主动性、纳税人主动申报与加强税务稽查、纳税人权利与义务等关系。本文在总结各地征管改革模式的利弊得失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思路,供理论和实际工作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