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公共化:当前我国改革的关键步骤

<正> 为什么要进行公共财政改革,首先应从“什么是公共财政”谈起。 有史以来,财政就是国家或政府的收支活动。然而,经济体制所决定,不同体制下的财政有着不同的根本性质,从而形成了不同的财政类型或模式。自然经济下存在的是家计财政模式,计划经济下是国家财政模式,而市场经济下则是公共财政模式。 在西方,市场经济决定其财政逐步形成了公共性,其包含的基本涵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