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湾侨外投资条例探析——兼评台湾当局的陆资对台投资政策法规

为改善投资环境,迅速发展经济,台湾当局相继出台了侨外投资条例。近50年来,台湾当局对侨外投资条例进行了多次修正,在放宽管制性规范的同时,不断强化保护性规范。与侨外投资条例相比,台湾当局的陆资投资立法显得较不完善。近期台湾“立法院”通过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规定大陆公司获得许可得赴台投资,但具体配套措施尚未全面正式出台,目前,台湾当局仅就开放陆资入台从事土地及不动产投资完成了相关子法,而且该项立法从陆资准入、陆资营运等环节对陆资多重设限,有违“非歧视待遇”原则。

侨外投资条例; 管制性规范; 保护性规范; 陆资; 不动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