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S对两岸商标法的影响及两岸合作保护商标权的探讨

TRIPS有许多超越了以往商标权国际公约内容的规定,该协议对促进包括海峡两岸在内的世界各国及地区加强对商标权的保护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种影响有助于缓解大陆与台湾商标法长期以来存在的差异与冲突,但却无法使两者间的差异和冲突在短期内完全消除,由此及其它各种原因而引发的商标权仍将困扰着两岸的经贸交往。两岸当局应加强商标权的合作保护,尽快恢复知识产权事务性会谈,促进资讯交流,并以平等、务实的态度来构建调整两岸知识产权的特别法

TRIPS; 商标法; 影响; 合作; 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