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以降台湾文学史的建构与身份认同研究

1980年以降,一系列台湾文学史论著作在海峡两岸相继出现,撰史者在断裂性与连续性、变动性与经典性中,寻找一个策略性的位置,来划定台湾文学的版图。在这些台湾文学史的编撰中,原生态地保留了撰史者的文化叙事与身份认同。本文主要探讨台湾文学史如何被建构?经典论述如何被拆解?被收录/命名的文本以何种艺术品位来建构?文学史作为权力和文学知识构成的体制发生何种异动?复调的台湾文学史如何论述等等,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未来应该持续重视的台湾文学史议题。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近二十年台湾民众呈现的多元身份认同研究”(项目编号:2010221079);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课题“两岸文化交流与台湾人文知识分子的文化认同研究”之阶段性成果。

典范; 台湾文学史; 建构; 文化认同; 两岸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