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殖民时期台湾医生作家的疾病叙事研究

本文以日本殖民时期台湾医生作家赖和、吴新荣和王昶雄的疾病叙事为主要研究范畴,分析他们在现代医学观照下的疾病叙事,既不同于清代宦官、商人的疾病书写,又与同期日本人的风土病书写有着明显不同。这些医生作家有着浓厚的祖国意识,并对鲁迅的疾病叙事有所借鉴。随着学界对中国现代文化史上启蒙主义的深入探讨,台湾医生作家对鲁迅思想的介绍和接受,亦成为探讨海峡两岸文学影响研究的新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