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逻辑——兼与刘东勋等同志商榷

研究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逻辑,对建立指导我国外贸发展的新贸易理论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只有对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逻辑线索有一个准确的把握,才可能围绕这一主线,结合我国具体国情,提出对我国外贸发展真正具有指导性作用的贸易理论。本文准备在这方面进行一些探讨,兼就刘东勋等三位同志所写《保护贸易理论是对自由贸易理论的修正和发展》(见《国际贸易问题》1998年第9期,以下简称“《保》文”)一文中的一些观点与刘东勋等同志商榷。

国际贸易理论; 自由贸易理论; 保护贸易理论; 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