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期信用银行破产之透析

1998年底日本长期信用银行(简称“长银”)因破产而由国家管理,这是日本原有金融体系瓦解过程中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件。长银破产的根本原因是在失去了日本旧融资体制土壤之后,没能及时地适应新融资体制的要求;同时,由于政府引导不利,国际游资冲击等外部因素导致它最终破产。长银事件对研究正处于融资体制转变背景下的我国金融机构的安全问题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日本长期信用银行; 融资体制转变; 金融风险